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40岁,心脏听诊有心尖区舒张期局...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40岁,心脏听诊有心尖区舒张期局限性隆隆样杂音,肝大,下肢水肿。化验:肝功正常,尿蛋白(+),血清白蛋白30g/L。该患者水肿是来自
选项:
A.心源性水肿
B.肾源性水肿
C.肝源性水肿
D.营养不良性水肿
E.下腔静脉阻塞
答案:
A
解析:
答复:心源性水肿

  心源性水肿:常见于充血性心力衰竭、急或慢性心包炎等。主要是右心衰的表现,水肿特点是首先出现于身体下垂部位,能起床活动者,最早出现于踝内侧,行走活动后明显,休息后减轻或消失,经常卧床者以腰骶部为明显。颜面部一般不肿。水肿为对称性、凹陷性。心脏增大、心脏杂音、肝大静脉压增高。该题中有“心尖区舒张期局限性隆隆样杂音”。该患者水肿来自心脏,右心衰引起的。故选A。

       肝大,下肢水肿是右心功能不全的表现。肝肿大是右心衰竭最重要和较早出现的体征之一。  

  教材中有如下描述:右心衰竭时,肾脏淤血引起肾功能减退,白天尿少,夜尿增多。可有少量尿蛋白尿、少数透明或颗粒管型和红细胞。血尿素氮可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