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腺垂体功能减退症常先出现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腺垂体功能减退症常先出现
选项:
A.皮肤色素沉着
B.溢乳一闭经
C.继发性糖尿病
D.产后无乳汁,长期闭经不育
E.体位性头晕,低血压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腺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泌乳素以外,还分泌促性腺激素,促甲状腺激素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生理状态下垂体激素受下丘脑相应的释放或抑制激素调节,也受其靶器官所分泌的激素来调节(又称负反馈)。由下丘脑、垂体病变引起的腺垂体功能减退症可以表现为单一的(部分性)或是所有的(完全性)靶器官机能减退,因而临床表现可由轻微的疲乏无力到严重的危象出现。

  本症的临床表现取决定于垂体各种促激素减退速度及相应靶腺萎缩的程度。由于生长激素和泌乳素是最易累及的激素,其次为促性腺激素,促甲状腺激素,而后是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因此轻症仅表现为疲乏无力,体力衰退,胃纳减退,月经少,产后无奶等不易引人注意的症状,若干年后应激诱发危象而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