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8岁,慢性咳嗽l2年,活动后...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8岁,慢性咳嗽l2年,活动后气急3年,下列哪项对诊断阻塞性肺气肿最有价值
选项:
A.PaO2降低
B.FEV1/FVC.<80%
C.MVV<预计值80%
D.FEV1/FVC<70%
E.V-Vcurve降低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尽管有多个肺功能指标可以反映气道阻力和呼气流速的变化,但以FEV1预计值和FEV1/FVC这两个指标在临床最为实用。

阻塞性肺气肿时,RV/TLC>40%,功能残气量、残气量和肺总量增高,残气量与肺总量之比增大,病变发展为COPD时,最大用呼气流速等反映所道阻塞和气流受限的指标均下降。
FEV1≥预计值80%,FEV1/FVC<正常70%(是诊断的敏感指标),可以诊断轻度COPD。

根据FEV1/FVC 、FEV1%值和症状可对COPD的严重程度做出分级(六版内科学):

有罹患COPD的危险因素,肺功能在正常范围,有慢性咳嗽、咳痰症状有患COPD的危险倾向;

FEV1/FVC≤0.7、FEV1≥80%,有或无慢性咳嗽、咳痰症状者为轻度COPD;

FEV1/FVC≤0.7、FEV1在50%~80%,有或无慢性咳嗽、咳痰症状者为中度COPD;

FEV1/FVC≤0.7、FEV1在30%~50%,有或无慢性咳嗽、咳痰症状者为重度COPD;

FEV1/FVC≤0.7、FEV1 <30%或FEV1 <50%伴慢性呼吸衰竭者为极重度COPD。

每分钟最大通气量(MVV)

正常范围:男:104+2.71L
女:82.5+2.17L。
检查介绍:

每分钟最大通气量(MVV): 受检查者按每秒一次,以最大最快速度呼吸12次气量再乘以5测得。
临床意义:本项检查实质是通气储备能力试验。用以衡量胸廓肺组织弹性、气道阻力、呼吸肌力量。医学上多用实测值与理论预计值的比例来表示其大小。正常大于80%,低于60%为异常-通气储备能力降低。

(注:建议充分利用练习中心功能,例如在高级搜索中的提问标题选项中填入关键字,如“胰腺”,点击搜索。或逐题查看以往的相关答疑,仅内科学已累积到数千题次的答疑了,应有益。也可逐题查看即往答疑,可事半功倍,如有疑问,可继续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