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下列哪项引起右室压力负荷过重: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下列哪项引起右室压力负荷过重:
选项:
A.三尖瓣关闭不全
B.脉动脉瓣关闭不全
C.静脉回流量增高
D.肺动脉高压
E.严重贫血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原因:

  三尖瓣关闭不全主要是引起右心房的压力负荷加重,但是长期的治疗不佳时也会引起右心室肥厚

  B项应该是肺动脉瓣吧,最常见病因为继发于肺动脉高压所致肺动脉干的根部扩张引起瓣环扩大,如风湿性二尖瓣损害、艾生曼格综合征等;少见为特发性或马凡综合征的肺动脉扩张。肺动脉瓣关闭不全引起右室容量过度负荷,如无肺动脉高压,可耐受多年;如有肺动脉高压,则加速右室衰竭发生。

  静脉回流增加主要还是引起右心房的容量负荷加大,但是对于右心室的压力负荷影响不大。

  肺动脉高压确实引起右心室射血时压力明显增高,也是很多肺部疾病的最终结局。

  循环系统在轻度贫血时,循环系统变化不大。中度贫血患者常表现为窦性心动过速、心搏亢进、脉搏充实、脉压增宽、循环时间加速及心输出量增多等。肺动脉瓣或心尖区可听到中等响度的吹风样收缩期杂音,其产生原因与血循环加速、血粘度以及缺氧后心肌张力降低有关。杂音主要还可因二尖瓣和三尖瓣相对性关闭不全所致。

  因此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