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36岁,低热伴胸闷、气急3周入...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36岁,低热伴胸闷、气急3周入院,经检查拟诊心包积液,下列哪一项体征不符合心包积液:
选项:
A.奇脉
B.心脏向左右扩大
C.肝肿大有压痛
D.心音遥远
E.心尖搏动弥散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心尖搏动弥散见于重度心功能不全或心肌炎等疾病。

急性心包炎心包积液其主要体征有:

        ⑴心脏体征:心尖搏动减弱、消失或出现于心浊音界左缘内侧处。心浊音界向两侧扩大、相对浊音区消失,患者由坐位转变为卧位时第二、三肋间的心浊音界增宽。心音轻而远,心率快。少数患者在胸骨左缘第三、四肋间可听得舒张早期额外者(心包叩击音),此音在第二心音后0.1秒左右,声音较响,呈拍击样,是由于心室舒张时受心包积液的限制,血流突然中止,形成旋涡和冲击心室壁产生震动所致。

       ⑵左肺受压迫的征象:有大量心包渗液时,心脏向后移位,压迫左侧肺部,可引起左肺下叶不张。左肩胛肩下常有浊音区,语颤增强,并可听到支气管呼吸音(E wart征)。

       ⑶心脏压塞的征象:快速心包积液,即使仅100ml,可引起急性心脏压塞,出现明显的心动过速,如心排血量显著下降,可产生休克。当渗液积聚较慢时、除心率加速外,静脉压显著升高,可产生颈静脉怒张,搏动和吸气时扩张,肝肿大伴触痛,腹水,皮下水肿和肝-颈静脉反流征阳性等体循环淤血表现。动脉较收缩压降低,脉压减小,脉搏细弱,可出现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