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预防医学]下列哪项不作为铅中毒的实验室检查指标

原题:
[预防医学]下列哪项不作为铅中毒的实验室检查指标
选项:
A.血铅、尿铅
B.尿δ一氨基一γ一酮戊酸(δ一AlA)
C.尿粪卟啉(CPU) 
D.红细胞游离原卟啉(FEP)、锌原卟啉(zPP)
E.δ一氨基一γ一酮戊酸合成酶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铅中毒的诊断指标中不包括E,详见下。

  铅中毒诊断及诊断标准

  慢性铅中毒的诊断,应依据确切的接触史和以神经、消化、血液系统损害为主的临床表现及有关实验室检查,参考接触环境或接触材料的调查检测,进行综合分析,作出诊断。

  实验室检查指标,应依据指标的意义、灵敏度、特异性及影响因素作出判断,不能仅凭一次检验结果即下诊断。

  对于一些长期在空气中铅超过最高容许浓度的作业工人,有临床症状而化验指标仍属正常范围者,可用诊断性驱铅试验,方法同驱铅治疗一日用量,结果按以下诊断标准判定。

  (一)铅吸收

  有密切铅接触史,尚无铅中毒的临床表现,尿铅≥0.39umol/L(0.08mg/L)或0.48umol/24小时(0.1mg/24小时);或血铅≥2.40umol/L(50ug/100ml);或诊断性驱铅试验后尿铅≥1.44umol/L(0.3mg/L)而<3.84umol/L(0.8mg/L)者。

  (二)轻度中毒

  常有轻度神经衰弱症候群,可伴有腹胀、便秘等症状,尿铅或血铅量增高。具有下列一项表现者,可诊断为轻度中毒:

  1.尿δ-ALA≥23.8umol/L(4mg/L)或35.7umol/24小时(6mg/24小时);

  2.尿CP半定量≥(++);

  3.FEP≥2.34umol/L或ZnPP≥2.07umol/L.

  经认断性驱铅试验,尿铅≥3.84umol/L(0.8mg/L)或4.80umol/24小时(1mg/24小时)者。

  (三)中度中毒

  在轻度中毒的基础上,具有下列一项表现者,可诊断为中度中毒:(1)腹绞痛;(2)贫血;(3)中毒性周围神经病。

  (四)重度中毒

  具有下列一项表现者,可诊断为重度中毒:(1)铅麻痹;(2)铅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