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30岁,Graves病病人,抗...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30岁,Graves病病人,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已2年,是否停药,最有参考意义的指标是
选项:
A.甲状腺摄131I试验
B.血清反T3测定
C.血清FT3,FT4测定
D.血清sTSH的测定
E.TRH兴奋试验

答案:
E
解析:

  TRH兴奋试验在临床上做此项试验时,病人无需作特殊准备。于清晨静脉注射TRH 200~1000微克不等(一般5000微克已得最大兴奋反应),在注射前及注射后15、30、60、90或120分钟分别抽血测TSH 水平。正常人注射TRH后30分钟血清TSH出现峰值,可达10~30单位/毫升,女子组的反应较男子组为高。

  雌激素、茶碱与过量的抗甲状腺药物治疗能增强垂体前叶对TRH刺激的反应,而皮质醇、甲状腺制剂、左旋多巴能抑制垂体对TRH的反应,故试验前宜停服上述药物一个月左右。TRH兴奋试验副作用较轻微,仅1/3左右受试后有轻度恶心、面部潮红、尿急等,多在2分钟内消失,未见严重反应者。故最有参考意义的是TRH兴奋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