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心绞痛发作的典型部位是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心绞痛发作的典型部位是
选项:
A.心尖区
B.心前区向左上臂放散
C.胸骨下段后
D.胸骨上、中段后
E.剑突下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目选D

典型的心绞痛发作的特定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1部位:    心绞痛的典型部位是在胸部正中之后, 疼痛范围不是局限的, 约有拳头和手掌大小,可累及心前区,界限不很清楚。常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或向上放射至颈、咽、下颌骨、牙齿、面颊,偶见于头部;向下放射至上腹部,少数也可放射至左肩胛骨和向右放射至右肩、右臂,甚至有手指内侧。一般来说,每次发作的疼痛部位相对固定。

     2性质:  典型症状为压榨样或紧缩样疼痛,约占心绞痛患者的60%,可伴有焦虑或濒死的恐惧感。不典型的症状是将疼痛描述为烧灼样或钝痛,但很少形容为针刺样、刀割样疼痛。

     3诱因:  最常见的诱发因素是体力活动或情绪激动。此外,饱餐、便秘、寒冷、吸烟、心动过速或过缓、血压升高或过低、休克等也可诱发。疼痛一般在活动或激动地当时,而不是在一天或一阵劳累之后。

     4持续时间:  一般为阵发性,持续3-5分钟内逐渐消失,很少超过15分钟,如超过15分钟应该考虑急性心肌梗死可能。

     5缓解方式:  一般停止原来诱发症状的活动后即可缓解,舌下含化硝酸甘油也能在3分钟内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