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关于骨巨细胞瘤,下述错误的是

原题:
[外科学]关于骨巨细胞瘤,下述错误的是
选项:
A.多见于年轻人
B.病灶在骨端局部有骨破坏
C.骨端膨胀,骨皮质破坏侵入软组织
D.常用手术局部刮除,不易复发
E.若有恶变应截肢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骨的构造

  骨是由骨质、骨膜和骨髓构成,并有血管和神经分布。

  1. 骨质 bone substans分骨密质compact bone和骨松质spongy bone.骨密质致密坚硬,耐压性较大,由紧密排列成层的骨板构成,分布于骨的表面。骨松质呈海绵状,由骨小梁交织排列而成,位于骨的内部。扁骨由内、外两层骨密质板中间夹着一层骨松质构成。颅盖骨的骨松质称为板障。(骨密质常在骨表面也称为骨皮质)

  2. 骨膜periosteum是被覆于骨内、外面由纤维结缔组织构成的膜。分布于除关节面以外整个骨外面。衬于骨髓腔内面和骨松质腔隙内的称骨内膜。骨膜含有丰富的血管、神经和淋巴管,对骨的营养、生长或再生具有重要作用。

  3. 骨髓bone marrow充满于长骨的髓腔和骨松质的腔隙内,分红骨髓和黄骨髓。红骨髓red bone marrow有造血功能,含有大量不同发育阶段的红细胞和其他幼稚型的血细胞。黄骨髓yellow bone marrow 见于5岁以后的长骨骨干中,含大量的脂肪组织,失去造血活力。成人红骨髓主要分布于长骨的两端、短骨、扁骨和不规则骨的松质内,如肋骨、胸骨和椎骨等处。这些地方的红骨髓可终生保持。临床上常在髂结节、髂后上棘和胸骨等处穿刺取样,检查骨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