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36岁。心悸气短2年,夜间喘憋半...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女性36岁。心悸气短2年,夜间喘憋半年,下肢浮肿3个月。查体:心脏大,心音低钝,肝大,下肢浮肿。X片:心影明显增大,心胸比率>60%,肺淤血。心电图示V1、2:病理性Q波,低电压,ST—T改变。以下检查最有意义的是:
选项:
A.脑电图
B.脑CT
C.心脏ECT
D.超声心动
E.食管钡透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目选D

  超声心动图

  是用超声波显示心脏结构并评价心功能状态的检查方法。目前,超声心动图对冠心病所涉及的冠状动脉的重要血管、心肌、心脏结构及血管心腔血液动力学的状态均可提供定性、半定量或定量的评价。80年代末及90年代初介入超声的进展更提高了超声诊断冠心病的可靠性和敏感性。目前较常用的超声心动图检查方法有:M型超声、二维超声、脉冲多普勒超声及彩色多普勒超声。

  心电图

  是诊断心血管疾病最常用的辅助手段,

  可用心电图诊断的疾病包括:①心律失常。如房性及室性早搏、室性及室上性心动过速、病窦综合征、房室及室内传导阻滞。主要表现为P、QRS波群出现的顺序及形态,节律的异常以及P-R段的延长或 P、QRS波无固定关系。②心肌梗死,主要表现为异常Q波及ST段的上移,T波倒置等。③冠心病心绞痛。主要表现为S-T段下移和T波倒置或低平。④药物中毒或电解质紊乱,可表现为QRS波增宽,Q-T间期延长及巨大U波等。⑤心包积液。表现为肢体导联低电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