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药理学]能明显缓解甲亢患者交感神经兴奋症状,并能抑制T4变...

原题:
[药理学]能明显缓解甲亢患者交感神经兴奋症状,并能抑制T4变为T3,但不引起粒细胞缺乏的药物是:
选项:
A.普萘洛尔
B.甲基硫氧嘧啶
C.丙基硫氧嘧啶
D.甲硫咪唑
E.卡比马唑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甲亢时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导致β肾上腺素能活性亢进,此时儿茶酚胺的释放并不增多。甲亢的许多症状系β肾上腺素能活性过高所引起,应用普萘洛尔后,甲亢的症状可得到控制,甲状腺激素的分泌并不减少,但外周组织中 T4向 T3的转变减少。

  β1受体阻断药能减少交感神经兴奋所致肾素释放;其作用靶点可能在肾小球旁细胞的β受体上(在人体为β1受体)。在各种β受体阻断药中,普萘洛尔降低肾素释放的作用最强,噻吗洛尔次之。β受体阻断药通过阻断β受体和抑制T4转化为T3可以有效控制甲状腺功能亢进的临床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