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医学伦理学]公平合理分配卫生资源在微观方面的根据应除外

原题:
[医学伦理学]公平合理分配卫生资源在微观方面的根据应除外
选项:
A.预防与治疗的合理关系
B.病人的年龄
C.治疗成功的可能
D.病人的潜在贡献
E.科研价值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卫生资源的微观分配是指卫生机构、卫生人力、卫生经费等基本卫生资源在卫生需求结构中的配置以及卫生稀有资源在临床诊疗活动中的需求分配。

  微观卫生资源公正问题:是指卫生管理部门和卫生管理人员做出卫生资源微观分配的决定时的公正原则。尤其是在卫生资源不足或涉及稀有资源时,必须坚持两个伦理原则:公正和效用。公正原则就是形式和内容上的公正,效用原则就要考虑治疗后病人的生命质量或病人对社会的可能贡献。微观分配可以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按医学标准筛选,排除医学上不可接受的侯选治疗对象。这要考虑年龄、并发症、成功的希望和可能、预期寿命等因素;第二阶段根据社会价值伦理原则进行选择:

  一是回顾性原则,照顾到病人过去的社会贡献。

  二是前瞻性原则,在诊疗中考虑到病人未来对社会的作用。

  三是家庭角色原则,一个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负担者,应该优于其他家庭角色。

  四是科研价值原则,罕见病人应该优先于常见病,有科研价值的优先于一般病人。然而,在目前我国卫生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应区别基本医疗保健需要和非基本医疗保健需要。应尽量使每个公民享受公正的基本医疗保健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