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药理学]一临产孕妇,突感头痛,恶心,相继发生抽搐,查血压为...

原题:
[药理学]一临产孕妇,突感头痛,恶心,相继发生抽搐,查血压为22.0/14.6kPa,下肢浮肿。对此病人最适用哪种抗惊药:
选项:
A.地西泮
B.水合氯醛
C.苯巴比妥钠
D.硫酸镁
E.硫喷妥钠

答案:
D
解析:
镁是人体细胞内第二重要的阳离子,是很多酶的辅因子,与肌肉收缩、神经传导等有重要关系。硫酸镁口服不被肠道吸收,在小肠内起高渗作用,把水分引入肠腔,肠腔内液积聚导致腹胀,并刺激肠蠕动而排便,同时硫酸镁促使肠壁释放胆囊收缩素,致泻增加,小剂量可使奥狄(Oddi)括约肌松弛, 胆囊收缩,增强胆汁引流。注射硫酸镁可抑制中枢神经的活动,减低神经肌肉接头乙酰胆碱的释放,产生解除或降低横纹肌收缩作用。注射后过量的镁离子可直接舒张外周血管平滑肌和引起交感神经节冲动传递障碍,从而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因而对子痫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对子宫平滑肌收缩也有抑制作用,可用于治疗早产。

此孕妇属妊高征子痫,用硫酸镁降压解痉。故答案选择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