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男性,70岁,腹部疼痛6天,以右下腹为重,伴呕吐。...

原题:
[外科学]男性,70岁,腹部疼痛6天,以右下腹为重,伴呕吐。检查:急性病容,右下腹饱满压痛,肌紧张,血白细胞l4.5×109/L,腹部透视可见少量气液平面。最可能的诊断为
选项:
A.阑尾周围脓肿
B.急性肠梗阻
C.急性胰腺炎
D.急性胆囊炎
E.急性化脓性胆管炎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急性阑尾炎未经及时治疗并发腹腔脓肿,在阑尾周围形成的脓肿为阑尾周围脓肿。但也可在腹腔其他部位形成脓肿,常见部位有盆腔、膈下和肠间隙等处。临床表现有麻痹性肠梗阻的腹胀症状,腹膜刺激征象,压痛性包块和全身感染中毒症状等。B型超声检查可协助诊断和定位。一经诊断即应及时手术切开引流。该题考虑为阑尾周围有脓肿形成,进一步考虑是膈下脓肿脓,即液积聚于膈肌下,横结肠及其系膜上方的间隙内,B超下形成液气平。 故选A。

  如果选B。那么在起病第6天时,X线的表现不符合典型的绞窄性肠梗阻表现。

  患者病史已有6天,没有提到停止排便排气(痛、吐、胀、闭),X线只报可见少量气液平面,不符合典型的肠梗阻的表现(可能考虑不完全的性肠梗阻),患者腹痛以右下腹最明显,题中又没有更多的信息,最可能的考虑阑尾周围脓肿。

  绞窄性肠梗阻作为完全性肠梗阻,随病情的发展,症状进行性加重,X线上不会只是少量气液平面,动态观察可见充气肠襻增多,气液平面增宽,逐渐出现阶梯状液平面,显示结肠袋形,随症状加重出现典型的空肠袢,粘膜呈青鱼刺状;或梯状平面;或结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