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某肠痉挛截瘫患者在炎热环境中服用阿托品后,出现发热...

原题:
[生理学]某肠痉挛截瘫患者在炎热环境中服用阿托品后,出现发热副作用,将其转移至凉爽环境后,未做出其他处理,体温自行恢复正常,该患者最可能发热的原因是:
选项:
A.散热中枢功能障碍
B.产热中枢功能障碍
C.调定点上移
D.发汗功能障碍
E.下丘脑体温调节功能障碍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机体主要通过皮肤散发热量。

  人体的散热途径包括皮肤、呼吸道和大、小便。皮肤是人体的主要散热途径,其散热量受体温调节机制的调节而发生变化,因此皮肤散热在维持体温的相对稳定性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机体内部的体热通过血液循环和热传导两种方式转移到皮肤。皮肤通过辐射、传导、对流和蒸发四种方式散热。

  只有当环境温度低于皮肤温度时,上述的辐射、传导、对流三种散热方式对人体才有散热意义。当环境温度等于或高于皮肤温度时,辐射、传导、对流对机体不再有散热作用,此时,蒸发便成为皮肤惟一有效的散热方式。

  阿托品通过阻断M胆碱受体的作用而抑制腺体分泌。其对不同腺体的分泌的抑制作用强度不同,对唾液腺和汗腺的作用最敏感。在应用阿托品0.5mg时,即可见唾液腺和汗腺分泌减少。

  在本题中患者服用阿托品后,汗腺分泌受到抑制,在高温环中不能通过蒸发散热,故体温逐渐升高。进入凉爽环境后,辐射、传导、对流开始发挥散热作用,故体温逐渐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