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6岁,腹部胀大,下肢浮肿半年...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36岁,腹部胀大,下肢浮肿半年,加重一个月,近一周少尿。查体:颈静脉无怒张,心率l04次/分,腹水征(+),肝脾未触及,尿常规蛋白(+),红细胞0~1/高倍,白细胞0~2/高倍,尿蛋白1.8g/24小时,(正常3—5g/24h),血BUN l6mmol/L,
选项:
最可能为
A.慢性肾炎并尿毒症
B.缩窄性心包炎
C.肾小球肾病并尿毒症
D.肝硬化并肾病综合征
E.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

答案:
D
解析:

答复:题中述“颈静脉无怒张”提示右心房的压力不高,那么右心功能不全致体循环淤血可以排除。缩窄性心包炎时颈静脉可见明显怒张,故也可除外。患者的病史和实验室检查血BUN l6mmol/L,不能支持诊断尿毒症。故A和C也除外。虽然题干中所给的条件不能明确诊断肝硬化合并肾病合综征,但却是在所有选项中是最可能的。故本题正确的答案是D

  接四版教材的说法:尿毒症期有GFR<25ml/min,血BuN>21.42mmol/L,血Cr>442umol/L。

  新版教材中有如下描述:
  常见肾功能检查的评价

  尿浓缩试验:反映肾小管功能。

  PSP排泄试验:科研工作使用。

  肌酐清除率:临床常用,但需收集一定时间尿液,易于出错、重复性不佳。

  血尿氮浓度:受多种因素影响,评估肾滤过率的偏差较大。高蛋白饮食、循环血容量不足、发热、甲状腺功能亢进以及消化道出血可引起BUN水平上升;低蛋白饮食、肝功能受损者,BUN水平低下。(从5版教材起,慢性肾功能不全诊断时,不再参考BUN值)

  血肌酐浓度:临床常用,但受种族、性别、年龄、营养状态等因素影响,并且在慢性肾功能不全时,因肾小管分泌肌酐的增多而降低了SCr反映肾功能状态的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