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孕妇,32岁.G3 P0因过期妊娠入院...

原题:
[妇产科学]孕妇,32岁.G3 P0因过期妊娠入院待产.检查:血压l 6/1 0.7 KPa(1 20/80mmHg),宫高35cm,胎位LOA,胎心130次/分,拟行胎盘功能检查,下列哪项表示胎盘功能减退
选项:
A.12小时胎动次数≥20次
B.B超羊水池最大直径≥3cm
C.血清胎盘泌乳素≥4μg/L
D.NST试验有反应型
E.OCT试验胎心率出现连续晚期减速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教材中有这样一些描述:晚期减速,一般认为胎盘功能不良、胎儿缺氧的表现。

CST(宫缩激惹试验):又称为OCT(缩宫素激惹试验)。通过用缩宫素诱导宫缩进行的暂时性的缺氧负荷试验,以了解胎心的反应性。若宫缩时或宫缩后胎心无减速且变异正常,为CST阴性,提示胎盘功能良好;
如宫缩后反复出现晚期减速,为CST阳性,提示胎盘功能不全、胎儿宫内缺氧。
①早期减速
与子宫收缩几乎同时开始,下降幅度≤50次∕分,收缩过后很快恢复正常。
一般认为是胎头受压、脑血流一过性减少引起的,不受体位和吸氧而改变。
②变异减速
减速与宫缩的关系不定,下降幅度>70次∕分,下降及恢复均迅速,持续时间长短不一。多系子宫收缩时脐带受压兴奋迷走神经所致
③晚期减速
子宫收缩后出现胎心率减慢,其下降缓慢、幅度≤50次∕分、持续时间长、恢复也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