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男性,37岁。左肾绞痛3天。经解痉药应用好转。排泄...

原题:
[外科学]男性,37岁。左肾绞痛3天。经解痉药应用好转。排泄性尿路造影,双肾显示好,左肾有轻度积水,左输尿管上段有结石lcm×0.8cm,非手术治疗两周。结石下移lcm。该患者现最佳治疗应是
选项:
A.继续非手术治疗
B.肾镜取石
C.体外震波碎石
D.输尿管镜取石
E.输尿管切开取石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SWL:现已成为治疗肾与输尿管结石的首选方法。最佳适应证是直径为5-20mm的肾结石。绝对禁忌症是妊娠妇女;相对禁忌证是结石远端尿路狭窄、凝血功能障碍、少尿性器质性肾衰、急性尿路感染、严重心律失常和结石体体积过大。

  冲击波源发出的聚焦冲击波能以非接触方式从体外传播至体内,并在焦点区域产生高达50-100MPa的压力。在X线或B超的定位系统引导下,将冲击波对准目标(结石)连续冲击。由于结石表面的抗压强度和抗拉强度远低于冲击焦点的压力和拉力强度,结石被逐渐解体,直至粉碎成细砂,随后经尿液排出体外。

肾结石的手术方式:根据结石大小、形状和部位不同,常用的有以下几种手术方式:

  1.肾盂或肾窦切开取石术:切开肾盂、取出结石,鹿角状结石或肾盏结石,有时须作肾窦内肾盂肾盏切开取石。

  2.肾实质切开取石术:肾结石较大,不能经肾窦切开取石者,需切开肾实质取石。

  3.肾部分切除术:适用于肾一极多发性结石(多在肾下极),或位于扩张而引流不畅的肾盏内,可将肾一极或肾盏连同结石一并切除。

  4.肾切除术:一侧肾结石并有严重肾积水或肾积脓,已使肾功能严重受损或丧失功能,而对侧肾功能良好者,可行切除患肾。

  5.输尿管切开取石术:输尿管结石直径大于1厘米或结石嵌顿引起尿流梗阻或感染,经非手术疗法无效者可行输尿管切开取石术。

  6.套石术:输尿管中下段结石直径小于0.6厘米,可试行经膀胱镜用特制的套篮或导管套取。

 

(注:建议充分利用答疑板功能,查看其他学员提问,可按章节察看,有一定帮助。例如在高级搜索中的提问标题选项中填入关键字,如胰腺,点击搜索,可对某知识点的考察范围进行系统的了解。或逐题查看以往的相关答疑,方便复习,反复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