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卫生法规]一患儿以肠梗阻人院手术,术中医师将膀胱认作囊肿切...

原题:
[卫生法规]一患儿以肠梗阻人院手术,术中医师将膀胱认作囊肿切除,造成息儿储尿、排尿功能严重受损。该事件中,医师的行为属
选项:
A.意外事件
B.术中并发症
C.直接故意
D.间接故意
E.过失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直接故意:指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某种结果而仍然希望该结果发生。

  间接故意:是指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会引起某种结果,但仍为这一行为而表现出一种听之任之的放任心态。

  医疗过失:是指医务人员对其具体行动实际造成的病人身体损害结果的一种过错的心态,其含义是,已经预见到自己的行为可能会引发病人伤亡,但相信凭借自己高超的技术、丰富的经验,能够避免对病人损害结果的发生:或者是应当能预见到自己医疗行为会引发医疗损害结果,但因疏忽大意而未能预见到,致使发生某种病人身体损害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