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伤寒病程第3~4周,体温波动下降,食...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伤寒病程第3~4周,体温波动下降,食欲好转时,要特别注意
选项:
A.加强营养
B.增加活动量
C.限制饮食
D.继用足量抗生素
E.口服多种维生素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第3~4周对应的是极期向缓解期过度阶段。在伤寒的极期和缓解期,当坏死或溃疡的病变累及血管时,可引起肠出血;当溃疡累及小肠的肌层和浆膜层时,可引起肠穿孔。过早进食多渣、坚硬或容易产气的食物有诱发肠出血和肠穿孔的危险。

  肠出血和肠穿孔都多出现在病程的第2-3周。肠出血成人比少儿多见,常因饮食不当、活动过多、腹泻及排便用力过度等诱发。肠穿孔可发生在经过病原治疗,患者的病情明显好转的数天内,穿孔前可有腹胀、腹泻、肠出血等先兆。

  故伤寒患者发热期给予流质或无渣半流饮食,少量多餐。退热后饮食仍应从稀饭逐渐过度,退热后2周才能恢复正常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