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男孩,5岁。患有结核病,但结核菌素试验阴性。可见于

原题:
[儿科学]男孩,5岁。患有结核病,但结核菌素试验阴性。可见于
选项:
A.合并上呼吸道感染
B.抗结核治疗l周
C.接种白百破三联疫苗后
D.粟粒型肺结核
E.颈淋巴腺结核
答案:
D
解析:

答复:

结核菌素试验阴性
(1)未感染过结核

(2)结核迟发性变态反应(初次感染4~8周内,尚处在过敏反应的前期阶段,可以为阴性。)

(3)假阴性反应:注射病毒疫苗后1个月以内,麻疹或一些传染病后,由于免疫系统干扰可暂出现阴性反应。结核性脑膜炎及粟粒型肺结核等重症结核病人。结节病病人皮肤反应普遍下降,结核菌素反应可减弱或消失。严重肿瘤、淋巴肉芽肿、肉瘤早期等,结核菌素应受抑制,晚期可以减弱或消失。风疹、流感、腮腺炎、黄疸性肝炎黄疸期、水痘和小儿麻痹等病毒性疾病时,可暂时阴性。使用免疫抑制性药物的病人,如用可的松等可致假阴性;用抗肿瘤药物可使反应减弱。老年人对结核菌素敏感性下降,阴性反应率较高。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或营养不良者。

(4)技术误差或结核菌素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