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下列哪项是正常产褥期的表现:

原题:
[妇产科学]下列哪项是正常产褥期的表现:
选项:
A.产后24小时体温超过38℃
B.产后第一天宫底达脐平
C.产后脉搏一般偏快
D.产后24小时白细胞应恢复至正常范围
E.产后二周恶露开始转为浆液性

答案:
B
解析:

答复:

产褥期的母体变化

  生殖器官变化:分娩结束时,子宫底在脐下1~2横指处,以后由于肥大的肌纤维缩小,水肿及充血现象消失,子宫逐渐缩小。宫底每日下降约1.5cm,产后4~5天达脐耻间中点,10~14天降入盆腔,在腹部已不易触及,6~8周后恢复到未孕时的大小。子宫复旧的速度与产妇的身体及精神状况、胎产次、产程的长短及分娩情况、是否授乳、子宫有无感染及有无胎盘组织残留等有关。

  产后体温多正常,如产程延长、产妇过度疲劳者,可出现低热,但多不超过38℃,大都在24小时后恢复正常。产后3~4天,由于乳房胀痛亦可引起低热,乳汁分泌畅通后即恢复正常。如体温持续24小时以上不下降者,应作全面检查,寻找发热原因。

  产后由阴道排出血液、坏死蜕膜、上皮及粘液等,统称“恶露”。最初3~4天内含血较多,色红,称“血性恶露”;以后血渐减少,呈褐色,为“浆液性恶露”;10天左右时,因含多量白细胞及粘液而呈黄白色,称“白色恶露”,可持续数周。正常恶露有血腥味,但不臭。如有臭味,应考虑有感染。如血性恶露持续2周以上,应考虑子宫复旧不全或子宫内有胎盘组织或胎膜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