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物化学]在亮氨酸拉链中,每隔多少个氨基酸出现一个亮氨酸:

原题:
[生物化学]在亮氨酸拉链中,每隔多少个氨基酸出现一个亮氨酸:?
选项:
A.7个
B.3.6个
C.9个
D.12个
E.7.2个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亮氨酸拉链(leucine zipper)是由伸展的氨基酸组成,每7个氨基酸中的第7个氨基酸是亮氨酸,亮氨酸是疏水性氨基酸,排列在。螺旋的一侧,所有带电荷的氨基酸残基排在另一侧。当2个蛋白质分子平行排列时,亮氨酸之间相互作用形成二聚体,形成“拉链”。在“拉链”式的蛋白质分子中,亮氨酸以外带电荷的氨基酸形式同DNA结合。

       亮氨酸拉链(leucine zipper):出现地DNA结合蛋白质和其它蛋白质中的一种结构基元(motif)。当来自同一个或不同多肽链的两个两用性的α-螺旋的疏水面(常常含有亮氨酸残基)相互作用形成一个圈对圈的二聚体结构时就形成了亮氨酸拉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