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在排卵前一天血液中出现黄体生成素高峰,若事先用抗雌...

原题:
[生理学]在排卵前一天血液中出现黄体生成素高峰,若事先用抗雌激素血清处理动物,则黄体生成素高峰消失。表明黄体生成素高峰是由下列哪种激素高峰诱导的:?
选项:
A.雌激素
B.孕激素
C.卵泡刺激素
D.肾上腺皮质激素
E.促肾上腺皮质激素
答案:
A
解析:

答复:本题选A。

  用抗雌激素血清处理动物,血液中的雌激素被血清中的雌激抗体中和,不能进一步刺激腺垂体释放促黄体生成素,形成LH高峰。

  腺垂体黄体生成素的分泌高峰导致卵泡排卵。

  在初级卵泡向成熟卵泡发育的过程中,卵泡出现一系列形态上的变化,其中卵泡周边的颗粒细胞由单层变为多层。在FSH的作用下,颗粒细胞大量合成和分泌雌激素,导致血液雌激素水平的不断升高。排卵后,颗粒细胞分泌的雌激素一方面以负反馈方式作用于腺垂体,抑制FSH的分泌,导致卵巢周期中卵泡发育期的结束;另一方面血液循环中高浓度的雌激素呈正反馈性作用于下丘脑,促进GnRH的释放。GnRH进一步促进腺垂体LH的分泌,形成腺垂体LH分泌高峰(LH surge)。在LH分泌高峰的作用下,成熟卵泡发生排卵(ov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