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近端小管对葡萄糖重吸收的关键途径是:

原题:
[生理学]近端小管对葡萄糖重吸收的关键途径是:?
选项:
A.基侧膜上的Na+泵
B.管腔膜上的同向转运
C.腔膜上的逆向转运
D.管腔膜上的电中性转运
E.管腔膜上的生电性转运
答案:
B
解析:
 

答复:

  原尿中不同物质被重吸收的程度不同:葡萄糖被全部重吸收,钠,尿素等不同程度地重吸收,肌酐,尿酸和K+还可被分泌.

  在近端小管,滤过液中67%的Na+,Cl-,K+和水被重吸收,85%的HCO3-被重吸收,葡萄糖和氨基酸被全部重吸收;H+被分泌到肾小管中;近端小管重吸收的关键动力是:上皮细胞基侧膜上的钠泵。

  (一)Na+,Cl-和水的重吸收该段小管液与血浆渗透压相同,是等渗重吸收;在管腔膜上存在可转运Na+的载体,小管细胞的基侧膜上有钠泵,通过"泵-漏模式"(pump-leak model)重吸收。

  结构:转运体,钠泵,紧密连接。

  近端小管前半段:主要与HCO3-和葡萄糖,氨基酸一起被重吸收;Na+进入上皮细胞的过程H+的分泌和葡萄糖,氨基酸的重吸收密切相关。

  (1)Na+-H+逆向转运:Na+-H+交换体的逆向转运→小管液中Na+顺电化学梯度进入细胞,H+分泌到管腔中,有利于HCO3-的重吸收。

  (2)Na+-葡萄糖的同向转运:Na+顺电化学梯度进入上皮细胞内,释放能量的同时由Na+-葡萄糖同向转运体将葡萄糖转运至细胞内,糖通过易化扩散从基侧膜进入血液。

  Na+的重吸收促进水通过基膜进入相邻毛细血管,水的重吸收多于Cl-的重吸收,且HCO3-的重吸收速率明显大于Cl-的重吸收→近端小管的[Cl-]高于管周组织间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