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男性,45岁,经常头痛,头晕近10年...

原题: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男性,45岁,经常头痛,头晕近10年,2天来头痛加重,伴有恶心呕吐送往急诊。检查神志模糊,血压230/120mmHg,尿蛋白(++),尿糖(+)。诊断已成立,其发病机制是?
选项:
A.心房利钠因子减少
B.肾素活性增高
C.交感神经过度兴奋
D.周围小动脉痉挛
E.脑血管自身调节障碍
答案:
E
解析:

答复:本题选E。

  此次发病为高血压脑病。

  脑血管自身调节障碍(高血压脑病,hypertensive encephalopathy):是因脑血管在血压持续性升高时,发生自身调节失控而导致的一种可逆性脑血管综合征。主要临床表现是剧烈头痛、呕吐、抽搐、意识模糊、视力障碍等。

  正常情况下,当血压升高时,脑血管即自动收缩;反之,血压下降时,脑血管又自动舒张。大脑通过脑血管的这种自身调节机制才能使脑血流量不受血压波动的影响,经常保持相对稳定状态。正常人脑血管的自身调节范围是8.00~16.00kPa(60~120mmHg)。高血压患者,由于对高血压产生了慢性适应,其调节范围可变为14.7~24.0kPa(110~180mmHg)。血压波动在上述范围内,通过脑血管的自身调节,可使脑血流量维持稳定;但若血压突然升高且超过此调节上限时,脑血管的自身调节机制就会失效,因而不再继续收缩发生被动扩张,结果脑血流量突然增加,毛细血管的压力急剧升高,体液外渗,引起水肿,甚至发生斑点出血等病理变化,从而引起高血压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