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生理学]当一伸肌被过度牵拉时,张力会突然降低,其原因是:

原题:
[生理学]当一伸肌被过度牵拉时,张力会突然降低,其原因是:?
选项:
A.疲劳
B.负反馈
C.回返性抑制
D.腱器官兴奋
E.肌梭敏感性降低
答案:
D
解析:

答复:腱器官
       腱器官是一种张力感受器,腱器官与梭外肌纤维呈串联关系,其功能与肌梭功能不同,是感受骨肉张力变化的装置。当梭外肌纤维发生等长收缩时,腱器官的传入冲动发放频率不变,肌梭的传入冲动频率减少;当肌肉受到被动牵拉时,腱器官和肌梭的传入冲动发放频率均增加。因此,腱器官是一种张力感受器,而肌梭是一种长度感受器。此外,腱器官的传入冲动对同一肌肉的α运动神经元起牵拉抑制作用,而肌梭的传入冲动对同一肌肉的α运动神经元起兴奋作用。一般认为,当肌肉受到牵拉时,首先兴奋肌梭的感受装置发动牵张反射,引致受牵拉的肌肉收缩以对抗牵拉;当牵拉力量进一步加大时,则可兴奋腱器官使牵张反射受抑制以避免被牵拉的肌肉受到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