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关于休克代偿期微循环的变化,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原题:
[外科学]关于休克代偿期微循环的变化,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选项:
A.动静脉短路开放
B.直捷通路开放
C.微动脉收缩
D.微静脉收缩
E.毛细血管内血液淤积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微静脉的功能在于其舒缩状态可影响毛细血管血压,从而影响体液交换和静脉回心血量。微动脉和微静脉之间可以通过直捷通路和动-静脉吻合支相互沟通。它们都为微循环提供了一条不经真毛细血管网的快速通路,可使一部分血液由动脉迅速流入静脉而返回心脏。(注:故选项D错误。休克早期时,若微静脉收缩,则影响回心血量。)

  在休克早期,由于总循环血量降低和动脉血压下降,有效循环血量随之显著减少。此时机体通过一系列代偿机制,包括主动脉弓和颈动脉窦压力感受器产生的加压反射,以及交感-肾上腺轴兴奋后释放大量儿茶酚胺、肾素-血管紧张素分泌增加等环节,选择性地收缩外周和内脏的小血管使循环血量重新分布,以达到保证心、脑等重要器官有效灌注的目的。

  此时骨骼肌和内脏微循环的相应变化为:小动、静脉血管平滑肌及毛细血管前括约肌(注:选项C正确。)受儿茶酚胺等激素的影响而发生强烈收缩(注:选项E正确。收缩后,毛细血管内血液淤积),同时动静脉间的短路则开放(注:选项A正确),其结果是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和回心血量增加。毛细血管前括约肌收缩和后括约肌相对开放(注:选项B正确)虽有助于组织液回吸收,使血容量得到部分补偿,但对于组织而言,这些变化实际上使它已处于低灌注、缺氧状态。微循环的这种代偿的巨大代价在保证生命器官功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此时组织缺氧尚不严重,若能积极治疗,休克状态常能逆转。

  迂回通路是指血液由微动脉流以后微动脉进入毛细血管网,最后汇入微静脉。此种通路中真毛细血管数量最多。由毛细血管前括约肌的收缩和舒张控制,安静时真毛细血管的不同部位是轮流开放的。在组织处于安静的情况下,同一时间内大约有20%的毛细血管开放。

  直捷通路是指血液经微动脉、后微动脉和通毛细血管进入微静脉的通路。常驻机构见于骨胳肌中,比较粗短而直,血流阻力较小,流速较快,经常处于开放状态,其主要功能是使一部分血液经此通路快速回心脏,从而保证血流量的相对恒定。其次,血液在此通路中也可与组织液行少量的物质交换。

  动静脉短路是指血液经微动脉经过动静脉吻合支而直持流入微静脉。主要分布在手指、足趾、唇和鼻等处的皮肤及某些器官内,它是调节局部组织血流量的重要结构。一般情况下,动静脉短路处于关闭状态,有利于保存体内的热量,当需散热时开放。

  休克中,动静脉短路和直捷通路大量开放(注:选项AB正确),以维持有效循环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