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关于慢性肺心病心力衰竭的病人使用利尿...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关于慢性肺心病心力衰竭的病人使用利尿剂,下列哪项是正确的?
选项:
A.出现浮肿即可使用
B.浮肿严重者应迅速利尿
C.血钾不高.利尿同时,只要患者有正常排尿即应常规补钾
D.为避免出现代碱,常用醋唑磺胺
E.足量,持续使用效果较好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A不正确。B描述不恰当,应是心衰症状严重,则可迅速利尿。

  对于慢性肺心病出现右心衰竭的患者,一般经过氧疗、控制呼吸道感染、改善呼吸功能、纠正低氧和解除二氧化碳潴留后,心力衰竭症状可减轻或消失,患者尿量增多,水肿消退,肿大的肝缩小、压痛消失,不需常规使用利尿剂和强心剂。病情较重或上述治疗无效者可酌情选用利尿剂和强心剂。重度而急需行利尿的患者可用呋塞米20mg,肌注或口服,使用过程中注意补充钾盐和其他电解质。

  在肺心肺患者中,利尿剂的使用过猛对慢性肺心病患者了有其不利的一面。

  1、大量利尿剂后可以使痰液变粘稠,不易咳出

  2、可导致低钾、低钠、低氯等电解质紊乱

  3、可使血液粘滞性进一步升高。

  因此在使用利尿剂时,原则是小剂量、联合使用排钾和保钾利尿剂,疗程宜短,间歇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