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药理学]某糖尿病患者伴有浸润性肺结核,应用甲苯磺丁脲,利福...

原题:
[药理学]某糖尿病患者伴有浸润性肺结核,应用甲苯磺丁脲,利福平,链霉素,用抗结核药二月后,尿糖加重并出现肝功能不其原因是:
选项:
A.甲苯磺丁脲有肝毒性
B.患者又染上了肝炎
C.利福平诱导肝药酶且有肝损害
D.链霉素的肾毒性
E.以上都不是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目选C

利福平的副作用轻微,主要副作用有:

①消化道反应:恶心、食欲不振、恶心、腹胀、呕吐、胃烧灼感、上腹部不适等。

②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瘙痒及其他类型皮疹等。

③肝损害是利福平最重要的副作用,常导致血清转氨酶升高,黄疸,肝脏肿大等。肝病和嗜酒者用利福平更易引起肝功损害。

④血液系统变化:少数可引起白细胞总数减少,血小板减少,血红蛋白降低等。

⑤肾功损害,出现蛋白尿、血尿、肌酸升高、尿素氮升高等。

⑥神经系统毒性:头晕、头痛、视力障碍、精神紊乱等。⑦动物实验发现胎儿致畸,孕妇慎用。⑧服药后大便、尿、痰等分泌物可呈红色,乃药物本身的颜色,应与血尿等区别。但总的来说利福平副作用还是比较小的药物,使用得当是很有疗效的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