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下列参与促进乳腺发育及泌乳功能的激素,应除外

原题:
[妇产科学]下列参与促进乳腺发育及泌乳功能的激素,应除外
选项:
A.雌激素
B.胎盘生乳素
C.甲状旁腺素
D.催产素
E.胰岛素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甲状旁腺主细胞分泌的碱性单链多肽类激素。简称PTH。甲状旁腺激素是由84个氨基酸组成的,它的主要功能是调节脊椎动物体内钙和磷的代谢,促使血钙水平升高,血磷水平下降。在甲状旁腺主细胞内首先合成PTH的第一前身物质  ,称为前甲状旁腺激素原,含115个氨基酸,以后这一前身物质在细胞内裂解成为含90个氨基酸的第二前身物质甲状旁腺激素原,后者进而在细胞内裂解成为含84个氨基酸的多肽,即PTH。正常人血浆中PTH的浓度约为1纳克/毫升。

  PTH在循环血液中的半衰期约为20 分钟,主要在肾脏内灭活。体内钙代谢虽然受多种激素的影响,但是调节细胞外液中钙离子浓度的两种主要激素是PTH和甲状腺滤泡旁细胞分泌的降钙素。此外,PTH还间接促进肠道对  Ca2+的吸收  。PTH对肾脏的直接作用是促进肾小管对  Ca2+的重吸收,因而减少Ca2+从尿中排泄。PTH通过活化维生素D3间接使肠道吸收的Ca2+增加。PTH  的分泌主要受血浆  Ca2+浓度的调节。如果PTH的分泌过于旺盛,骨形成与骨消蚀的平衡遭到破坏,被增强的破骨活性占优势,长期下去会引起骨钙质的消蚀而易于骨折或骨畸形  ,并因血钙量过高而导致一系列恶果  。若PTH的分泌不足,肾脏的磷酸盐排泄量减低,磷酸钙沉积于骨。调节体内钙代谢的另一重要激素是降钙素,它是由甲状腺滤泡旁细胞分泌的一种肽类激素。降钙素可以降低血钙水平。

  催产素原为动物垂体后叶提纯的使子宫收缩的成分,其中间可能含少量加压素,供注射用。现已化学合成。

  二、药理作用

  (一)子宫平滑肌 对子宫平滑肌有选择性兴奋作用,可增强宫缩。在非孕期及早、中孕期作用弱,在妊娠末期尤其在分娩期作用强。雌激素使子宫对催产素的敏感性增加,而孕激素则使之降低。催产素作用迅速,用药后2~3分钟即起作用,但持续时间短,仅20~30分钟,对子宫体的作用比对子宫颈作用强。催产素易被消化液破坏,故口服无效。
  (二)乳腺 对乳房有促使腺泡周围的肌上皮细胞收缩,有利于乳汁的排出。
  (三)心血管系统 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一般治疗量无不良影响,但因催产素与加压素结构极相似,即使人工合成的纯品中,亦含有微量加压素活力,能使周围毛细血管收缩、血压上升,故大剂量应用时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及脉搏增快。
  (四)肾脏 对肾脏一般剂量无影响,但大剂量可有抗利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