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护理学(初级护师)]女性,75岁,腹部手术后第7天,剧...

原题:
[外科护理学(初级护师)]女性,75岁,腹部手术后第7天,剧烈咳嗽后,突然出现切口疼痛,切口处流出少量淡红色液体,该病人可能出现了
选项:
A.切口出血
B.切口裂开
C.切口血肿
D.切口感染
E.切口脂肪液化
答案:
B
解析:
切口裂开

1.病因与病理:切口裂开主要发生在腹部的手术切口。裂开的时间大多在术后1-2周左右,与下列因素有关:(1)年老体弱,营养不良,慢性贫血等,术后切口愈合不佳;(2)切口局部张力过大,切 口的血肿和化脓感染;(3)缝线过细,缝扎不紧,麻醉不满意情况下缝合时腹膜被撕破;(4)突然咳嗽、用力排便和呕吐,术后胃肠胀气。

2.临床表现:病人在一次突然腹部用力后,随之切口疼痛并有血性渗出,有时甚至能听到切口崩裂的响声。严重时,有内脏由裂开的切口脱出,常见为大网膜和小肠袢,可发生休克。检查时可见腹部切口有不同程度的裂开,裂开可分为两大类:(1)完全性裂开一指腹均各层组织均已裂开,伴内脏脱出;(2)部分性裂开一皮肤缝合完好,皮下各层裂开,故无内脏外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