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2003)胎儿娩出后4分钟,产妇出现多量阴道流...

原题:
[妇产科学](2003)胎儿娩出后4分钟,产妇出现多量阴道流血,最可能的诊断应是
选项:
A.宫缩乏力
B.阴道静脉破裂
C.宫颈裂伤
D.胎盘部分剥离
E.凝血功能障碍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产后出血
1、宫缩乏力是产生出血最常见的原因,在按摩子宫或用缩宫剂后,阴道出血减少。
2、阴道静脉破裂出血(软产道损伤)在胎儿娩出后立即发生。
3、胎盘剥离不全多因在第三产程胎盘完全剥离前过早牵拉脐带或按压子宫,已剥离的部分血窦开放出血不止。
4、凝血功能障碍时,产妇表现为持续性阴道流血,血液不凝,止血困难,可出现全身部位的出血灶。

       胎儿娩出后立即出现阴道出血考虑为软产道损伤。胎儿娩出几分钟后开始流血,色较暗,应考虑胎盘因素胎盘娩出后出现流血,主要原因是子宫收缩乏力胎盘、胎膜残留。阴道持续性出血血不凝,考虑为凝血功能障碍。因此这两题我认为都应选胎盘部分剥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