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某病人轻度肥胖,空腹血糖5.6mmo...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某病人轻度肥胖,空腹血糖5.6mmol/L,口服葡萄糖75g后60分钟血糖达高峰,为11.1mmol/L,2小时值为8.7 mmol/L,3小时为4.6 mmol/L,其血浆胰岛素浓度及变化可能是
选项:
A.空腹时100/dU/ml(正常5~24μIU/ml)
B.空腹时<5μIU/ml
C.空腹时正常或升高,口服葡萄糖后缓慢升高,高峰延迟,以后下降
D.空腹时正常,口服葡萄糖后迅速升高,持续时间长,以后下降
E.空腹时正常,口服葡萄糖后迅速升高,然后逐渐下降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正常人基础血浆胰岛素浓度为5-20 mU/L,口服葡萄糖后30-60min上升至高峰,或为基础值的5-10倍,多数为50-100mU/L,3h后降至基础水平。1型糖尿病时胰岛素基础值常在0-5mU/L,葡萄糖刺激后无明显增加,呈低平曲线。2型糖尿病时,所有空腹血糖升高都有早相分泌的降低。当空腹血糖<7.8mmol/L时,其晚分泌像(2h、3h)绝对值升高(就相应的高血糖而言仍是不足);>7.8mmol/L时,随空腹血糖的升高胰岛素晚分泌象逐渐下降;当空腹血糖达10-11mmol/L,胰岛素分泌绝对缺乏。

  题中患者按1999年WHO诊断标准,空腹血糖正常,OGTT试验2小时8.7 mmol/L(>7.8mmol/L,但<11.1mmol/L),诊断为糖耐量减退

  题中患者OGTT试验60分钟血糖达高峰,为11.1mmol/L,2小时值为8.7 mmol/L,3小时为4.6 mmol/L。
正常情况是30-60min上升至高峰,2小时<7.8mmol/L。说明患者的胰岛素分泌高峰时间延迟。

  A.空腹时100/dU/ml(正常5~24μIU/ml):太高,要考虑高胰岛素血症。患者空腹血糖正常,即空腹胰岛素水平亦在正常范围内。故A错。
  B.空腹时<5μIU/ml:太低,此值为符合1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正常,即空腹胰岛素水平亦在正常范围内。故B错。
  C.空腹时正常或升高,口服葡萄糖后缓慢升高,高峰延迟,以后下降:1小时仍在11.1,2小时8.7 mmol/L,按前述,为高峰分泌时间延迟。(注:在高血糖的刺激下,胰岛的分泌功能有些减退,分泌时相延迟。)
  D.空腹时正常,口服葡萄糖后迅速升高,持续时问长,以后下降
  E.空腹时正常,口服葡萄糖后迅速升高,然后逐渐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