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5岁女孩,因发热2周伴双下肢膝关节酸痛来诊。二周前...

原题:
[儿科学]5岁女孩,因发热2周伴双下肢膝关节酸痛来诊。二周前曾患扁桃体炎,经治疗后好转。体检:体温38.2℃,面色苍白,双球结膜充血,咽红,心腹检查无殊,右膝关节稍红肿,轻压痛,活动受限Q化验:ASO>500U,ESR50mm/h,CRP(+),心电图检查正常。对该患儿的治疗哪项不妥
选项:
A.肌注青霉素
B.供给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饮食
C.强的松口服治疗
D.急性期卧床休息
E.维生素C口服治疗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本病治疗以休息和对症治疗为主。

  急性肾衰竭病例应予透析,待其自然恢复。不宜应用激素及细胞毒药物。

  1、急性期应卧床休息 通常需2~3周,待肉眼血尿消失、血压恢复、水肿减退即可逐步增加室内活动量。供给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饮食. 对遗留的轻度蛋白尿及血尿应加强随访观察而无需延长卧床期,如有尿改变增重则需再次卧床。3个月内宜避免剧烈体力活动。可于停止卧床后逐渐增加活动量。

  2、饮食和入量为防止水钠进一步潴留,导致循环过度负荷之严重并发平,须减轻肾脏负担,急性期宜限制盐、水、蛋白质摄入(每日3克以下)。对有水肿、血压高者用无盐或低盐饮食。水肿重且尿少者限水。对有氮质血症者限制蛋白质摄入。小儿于短期内应用优质蛋白,可按0.5g/kg计算。注意以糖类等提供热量。

  3、感染灶的治疗 对仍有咽部、皮肤感染灶者应给予青霉素或其他敏感药物治疗7~10天。

  4、利尿剂的应用 急性肾炎时主要病理生理变化为水钠潴留、细胞外流液量扩大,故利尿剂的应用不仅达到利尿消肿作用,且有助于防治并发症。凡经控制水、盐而仍尿少、水肿、血压高者均应给予利尿剂。噻嗪类无效时可用强有力的袢利尿剂如速尿和利尿酸。此外还可应用各种解除血管痉挛的药物,如多巴胺,以达到利尿目的。

  5、降压药的应用  积极而稳固地控制血压对于增加肾血流量,改善肾功能,预防心、脑合并症,具有积极的治疗作用。常用噻嗪类利尿剂,通过利尿可达到控制血压的目的。凡经休息、限水盐、利尿而血压仍高者应给予降压药。常用利血平,首剂可按0.25mg每日2-3次口服。副作用为鼻堵、疲乏、结膜充血、面红、心动过缓等。应避免反复大量注射或与氯丙嗪合用,因偶可发生类帕金森症状,表现为发音不清、不自主震颤、肌张力增高等。儿科利血平效果不满意时可并用肼苯哒嗪,0.1mg/kg~肌注或0.5mg/kg(kg·d)分次口服,主要副作用有头痛、心率加快、胃肠刺激。血压增高明显,需迅速降压时近年还常用钙通道阻滞剂,如硝苯吡啶,口服或舌下含眼,20分钟后血压开始下降,1~2小时作用达高峰,持续6~8小时,或用血管紧张素转移酶抑制剂,如巯甲丙脯酸。发生高血压脑病需紧急降压者可选用下列静脉用药:硝普钠,对伴肺水肿者尤宜,本药作用迅速,滴注后数10秒钟即见效。但维持时间短。停用后3~5分钟作用消失,须维持静点,小儿可给5~20mg,溶于100ml葡萄糖液中,以1μg(kg·min)速度开始,视血压调整滴数。应注意点滴速度、需新鲜配制、输液瓶应黑纸包裹避光。

  6、急性期并发症的治疗(1)急性循环充血的治疗:本症主因水钠潴留、血容量扩大而致,故本症治疗重点应在纠正水钠潴留、恢复血容量,而不是应用加强心肌收缩力的洋地黄类药物。除应用利尿剂外必要时加用酚妥拉明或硝普钠以减轻心脏前后负荷,经上述治疗仍未能控制者可行腹膜透析,以及时迅速缓解循环的过度负荷。

  (2)高血压脑病的治疗:除以强有效的降压药控制血压外,要注意对症处理。对持续抽搐者可应用安定0.3mg/(kg·次),总量不超过20mg,静脉注射,或采用其他止痉药。利尿剂有协助降压的效果,本症常伴脑水肿,宜采用速效有力的利尿剂。

  (3)急性肾功能衰竭:少数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而有透析指征时,应及时给予透析治疗以帮助患者渡过急性期。由于本病具有自愈倾向,肾功能可逐渐恢复,一般不需要长期维持透析。

  7、其他治疗  一般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对内科治疗无效的严重少尿或无尿、高度循环充血状态及不能控制的高血压可用透析治疗。

  8、中医药治疗  中医认为本病多属实证,根据辨证可分为风寒、风热、湿热、分别给予以宣肺利尿,凉血解毒等疗法。本病恢复期仍以清热利湿为主,佐以养阴,不可湿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