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50岁,腰痛2个月,近一周右下...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男性,50岁,腰痛2个月,近一周右下肢活动困难,外院诊断坐骨神经痛,查Hb 85g/L,ESR 90mm/h,尿蛋白(++),该诊断首先考虑
选项:
A.类风湿性关节炎
B.风湿性关节炎
C.肾肿瘤骨髓转移
D.慢性肾炎
E.多发性骨髓瘤

答案:
E
解析:

答案及解析:本题解E。

  比较一下这几种疾病,最可能的就是多发性骨髓瘤。

  对于myeloma而言临床表现并没有什么特异性,所以常常被误诊为肾病,还易误诊为骨质疏松、肺部感染、风湿性疾病、缺铁性贫血等等。

  骨髓瘤(myeloma):根据发病部位分为多发性骨髓瘤和单发性骨髓瘤。75%以上病人的首发症状是疼痛,白天明显,活动后可加重;部分病例因病理性骨折而被发现。有些病人由于贫血而出现疲乏无力。由于广泛的骨破坏可出现高血钙和氮质血症。实验室查:血清蛋白电泳可发现球蛋白明显升高。尿液中可检出Bence-Jones蛋白。导致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感染及肾功能衰竭。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慢性破坏性关节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性自身免疫病,以双手、腕、膝、踝、足关节的对称性多关节炎为主。可伴有发热、贫血、皮下结节及淋巴结肿大等关节外表现,血清中可出现多种自身抗体。

  风湿性疾病:风湿性疾病是一大类病因不明,但均累及关节和其周围组织的疾病。分为弥漫性结缔组织病、并发脊柱炎的关节炎、骨关节炎、晶体性关节炎等四个大类和其它。

  肾肿瘤骨髓转移:肾癌患者的主诉和临床表现多变,容易误诊为其他疾病。血尿是发现肾癌最常见的病状,但血尿的出现必须在肿瘤侵入肾盂后方有可能,因此已不是早期病状。血尿、疼痛和肿块称为肾癌的“三联征”。

  慢性肾小球肾炎:以血尿、蛋白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