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14岁,女性,主诉活动后心悸,查...

原题:
[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14岁,女性,主诉活动后心悸,查甲状腺Ⅰ°肿大,TT4为160.8mmol/L(正常值51.6~154.8mmol/L),甲状腺吸碘率3小时31.2%,24小时67%。既往:慢性活动性肝炎史2年。下述哪项检查更有助于诊断
选项:
A.TT 测定
B.TSAb测定
C.T3抑制试验
D.rT3测定
E.TGAGb,TPOAb测定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甲状腺腺素抑制试验(T3抑制试验)  正常人一定剂量的甲状腺激素可抑制TSH的释放,使甲状腺对碘的摄取降低。甲亢患者功能呈自主性,故甲状腺吸碘率不受甲状腺激素的抑制。

  方法:先作甲状腺摄131碘率测定,随即每日口服甲腺片180mg,(成三碘甲腺原氨酸钠盐20μg/8小时),连服7日,第8日重复甲状腺摄131I率测定。

  抑制率(%)=第一次 131I率-第二次摄 131I率/第一次摄131I率×100

  结果:正常抑制率>50%;甲亢患者则<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