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2003)男性.32岁,3小时前从5米高处跌下,...

原题:
[外科学](2003)男性.32岁,3小时前从5米高处跌下,左腰部撞到石块上,当时无昏迷,现血压正常,感左腰部疼痛伴轻压痛,尿常规RBC5~10/HP,最可能的诊断是
选项:
A.肾挫伤
B.肾部分裂伤
C.肾全层裂伤
D.肾蒂断裂
E.肾蒂伤伴输尿管损伤
答案:
A
解析:
答复:关于肾损伤的几道题,个人认为仅凭临床表现判断为肾挫伤缺乏依据。(教材中也没有可供引证的依据)

  肾损伤的临床表现与损伤程度有关,不完全相同,尤其在合并其他器官损伤时,肾损伤的症状常被忽视,或不易被察觉。肾损伤的主要症状有休克、血尿、疼痛、腰腹部肿块、发热等。

  1、休克:严重肾裂伤、肾蒂裂伤或合并其他脏器损伤的患者,常因损伤和失血而发生休克,严重时可危及生命。休克程度多与出血速度、就诊时间、合并伤轻重和机体代偿能力等有关。

  伤后数日出现的延迟性休克,表示有持续性或再发性的大量出血,因此需要对伤员进行严密观察和及时处理。

  2、血尿:肾损伤患者大多有血尿,包括肉眼或镜下血尿。

  肾挫伤时,就可出现少量血尿,严重裂伤时,则可见大量肉眼血尿,并有血块阻塞尿路。血尿与损伤程度不成比例,肾挫伤或轻微肾裂伤会导致肉眼血尿,而严重的肾裂伤可能只有轻微血尿或无血尿(如肾蒂血管断裂、肾动脉血栓形成、肾盂、输尿管断裂或血块阻塞等)。

  部分病例,血尿可延续很长时间,常与继发感染有关。

  3、疼痛:肾包膜下血肿、肾周围软组织损伤、出血或尿外渗,可引起患侧腰、腹部疼痛。

  血液、尿液渗入腹腔或合并腹腔内脏器损伤时,可出现全腹疼痛和腹膜刺激症状。

  血块通过输尿管时,可引起肾绞痛。

  4、腰腹部肿块:血液、尿液渗入肾周围组织,可使局部肿胀,形成肿块,腰腹部有明显触痛和肌强直。

  5、发热:由于血肿、尿液外渗,患者易继发感染,甚至导致肾周围脓肿或化脓性腹膜炎,从而引起发热等全身中毒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