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神经病学]急性格林-巴利综合征,哪种治疗较为适宜

原题:
[神经病学]急性格林-巴利综合征,哪种治疗较为适宜
选项:
A.大量抗生素静注
B.吡啶斯的明口服
C.大量糖皮质激素
D.血浆交换疗法
E.氯化钾口服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目选D

 治疗

1. 综合治疗与护理 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继发感染是治疗的关键。吞咽肌及呼吸肌受累时咳嗽无力,排痰不畅,必要时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加强护理,多翻身,以防褥疮;面瘫者需保护角膜,防止溃疡。因本病可合并心肌炎,应密切观察心脏情况,补液量不易过大。

2. 激素 应用有争议,可早期短时应用,疗程不宜过长,一般在1个月左右,急性严重病例可短期冲击治疗,氢 化考的松5-10mg/kg.d或地塞米松0.3~0.5mg/kg.d。

3. 大剂量丙种球蛋白静脉应用,400mg/kg.d,共5天。应尽早用,但价格较昂贵。

4. 血浆交换治疗 是近年来开展的新治疗,初步认为有效,但需专用设备,且价格昂贵。

5. 适当应用神经营养药物 如辅酶A、ATP、细胞色素C等代谢性药物,亦可同时应用维生素B12。弥可保等。

6. 考虑配合以中药,对于病情的预后有极其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