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下述哪一点不符合神经内分泌细胞特征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下述哪一点不符合神经内分泌细胞特征
选项:
A.属于一些特化的神经细胞
B.通过胞突接受神经冲动
C.由轴突释放神经递质
D.由轴突释放激素物质
E.释放的激素经血运输后,发挥作用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动物体内某些特化的神经细胞(结构上属于神经系统而非内分泌系统)能分泌一些生物活性物质,经血液循环或通过局部扩散调节其他器官的功能;这些生物活性物质叫做神经激素;合成和分泌神经激素的那些神经细胞叫做神经内分泌细胞。(本题依此选C,而不选D。)

  神经内分泌细胞的特点是仍保留着神经细胞的结构和机能特征。从结构上看,这种细胞也是由胞体和突起(树突和轴突)组成,并具有尼氏体。细胞的一端与其他神经细胞具有突触联系。从功能上看,与一般神经细胞相似,它们也能兴奋和传播动作电位,并能对某些神经递质发生反应。但神经内分泌细胞又具有一些特殊的结构和功能特征。它们具有分泌的特征,其胞浆内含有神经分泌颗粒。这些细胞的一端(传入端)与其他神经细胞形成突触联系,会将神经冲动传递至细胞体,另一端(传出端)往往与血管紧密接触,形成神经血管器官。它们的分泌物不像神经递质那样进入突触间隙,而是进入血液循环,以经典的激素方式影响着远处的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