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神经病学]某患者左侧瞳孔散大,直接、间接光反射均消失,病变...

原题:
[神经病学]某患者左侧瞳孔散大,直接、间接光反射均消失,病变部位为
选项:
A.左侧视神经
B.右侧视神经
C.左侧动眼神经
D.右侧动眼神经
E.左侧三叉神经眼支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角膜反射是由三叉神经的眼神经与面神经共同完成的。

  角膜反射通路:角膜-三叉神经眼支-三叉神经半月神经节-三叉神经感觉主核-面神经核-面神经-眼轮匝肌(出现闭眼反应)

  角膜反射是由三叉神经的眼神经与面神经共同完成的。当三叉神经第1支(眼神经支)或面神经损害时,均可出现角膜反射减弱或消失。

  三叉神经的感觉主核及脊束核的2级神经元发出的纤维交叉至对侧组成三叉丘系上升,止于丘脑腹后内侧核。这个过程中经历了一次交叉。

  直接与间接角膜反射皆消失→见于患者三叉神经病变(传入障碍)

  直接反射消失,间接反射存在,见于患侧面神经瘫痪(传出障碍)

  瞳孔光反射的传导路径:光线-视网膜-视神经-视交叉-视束-中脑顶盖前区-两侧顶盖前区-两侧EW核-动眼神经-睫状神经节-节后纤维-瞳孔括约肌

  传导径路上任何一处损害均可引起瞳孔光反射消失和瞳孔散大。视神经损害后可以出现题干中所述的表现。但不仅是这些表现,还会有视力和视野受损。

  视神经为特殊的躯体感觉神经,是由神网膜神经节细胞的轴突聚集而成,主要传导视觉冲动。视力或视野受损时,可考虑视神经病变。

  动眼神经损害后,患侧的直接反射消失。同时健侧进行直接反射检查所产生的反射到达患侧的动眼神经时,不能引起间接反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