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妇产科学]关于妊娠期内分泌系统的变化,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原题:
[妇产科学]关于妊娠期内分泌系统的变化,下列哪项是错误的:
选项:
A.脑垂体增加
B.大量雌激素促使卵泡发育,但无成熟排卵
C.垂体生乳素随妊娠进展而增加,到分娩前达到高峰
D.胎盘分泌大量雌、孕激素对丘脑下部及脑垂体产生负反馈作用,促性腺激素分泌减少
E.由于胎盘的功能和胎儿肝脏以及肾上腺的作用使雌三醇大量合成

答案:
B
解析:

妊娠期内分泌系统的变化:
1.垂体  妊娠期垂体稍增大,尤其在妊娠末期,腺垂体增生肥大明显。嗜酸细胞肥大增多,形成“妊娠细胞”。

    (1)促性腺激素(gonadotropin,Gn):在妊娠早期,先妊娠黄体后由胎盘分泌大量雌、孕激素,对下丘脑及腺垂体的负反馈作用,使FSH及LH分泌减少,故妊娠期间卵巢内的卵泡不再发育成熟,也无排卵。  

    (2)催乳激素(prolactin,PRL):从妊娠7周开始增多,随妊娠进展逐渐增量,妊娠足月分娩前达高峰约150ug/L,为非孕妇女 15ug/L的l0倍。催乳激素有促进乳腺发育的作用,为产后泌乳做准备。分娩后不哺乳于产后2-3周内降至非孕时水平,哺乳者多在产后3一4个月或更长时间才降至非孕时水平。

  2.肾上腺皮质

  (1)皮质醇(cortisol):为理糖激素,因妊娠期雌激素大量增加,使中层束状带分泌皮质醇增多3倍,进入血循环约75%与肝脏产生的皮质甾类结合球蛋白(corticosteroid binding globulin,CBG)结合,l5%与白蛋白结合。血中皮质醇虽大量增加,起活性作用的游离皮质醇仅为lO%,故孕妇无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表现。

  (2)醛固酮(aldosterone):为理盐激素。使外层球状带分泌醛固酮于妊娠期增多4倍,起活性作用的游离醛固酮仅为30%一40%,不致引起水钠潴留。

  (3)睾酮(testosterone):使内层网状带分泌睾酮增加,孕妇阴毛腋毛增多增粗。

    3.甲状腺  妊娠期由于腺组织增生和血管增多,甲状腺呈中等度增大,约比非孕时增大65%。大量雌激素使肝脏产生甲状腺素结合球蛋白(TBG)增加2—3倍。血中甲状腺激素虽增多,但游离甲状腺激素并未增多,孕妇无甲状腺功能亢进表现。孕妇与胎儿体内促甲状腺激素(TSH)均不能通过胎盘,各自负责自身甲状腺功能的调节。

    4.甲状旁腺  妊娠早期孕妇血浆甲状旁腺素水平降低,随妊娠进展,血容量和肾小球滤过率的增加以及钙的胎儿运输,导致孕妇钙浓度的缓慢降低,造成甲状旁腺素在妊娠中晚期逐渐升高。

    5.胰腺:妊娠期胰腺功能亢进,特别表现为胰腺β细胞亢进,胰腺分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