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缺铁性贫血实验室检查最灵敏的指标是

原题:
[儿科学]缺铁性贫血实验室检查最灵敏的指标是
选项:
A.血清铁蛋白降低
B.血清铁降低
C.红细胞原卟啉增高
D.总铁结合力增高    
E.红细胞中央淡染区扩大
答案:
A
解析:
答复: A

缺铁性贫血实验室检查


1.外周血象 血红蛋白降低比红细胞数减少明显,呈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外周血涂片可见红细胞大小不等,以小细胞为多,中央淡染区扩大。平均红细胞容积(MCV)<80fl,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量(MCH)<26pg,平均红细胞血红蛋白浓度(MCHC)<0.31。网红细胞数正常或轻度减少。白细胞、血小板一般无改变,个别极严重者可有血小板减少。


2.骨髓象 呈增生活跃,以中、晚幼红细胞增生为主。各期红细胞均较小,胞浆少,染色偏蓝,显示胞浆成熟程度落后于胞核。粒细胞和巨核细胞系一般无明显异常。


3.有关铁代谢的检查


(1)血清蛋白(serurllferritin,SF):可较敏感地反映体内贮存铁情况,在缺铁的ID期即已降低,IDE和IDA期降低更明显,因而是诊断缺铁ID期的敏感指标。其放射免疫法测定的正常值:<3月婴儿为194~238μg/L,3个月后为18~91μg/L;低于12μg/L,提示缺铁。由于感染、肿瘤、肝脏和心脏疾病时SF明显升高,故当缺铁合并这些疾病时其SF值可不降低,此时测定红细胞内碱性铁蛋白(不受以上因素影响)有助诊断。


(2)红细胞游离原卟啉(freeerythrocyteprotoporphyrin,FEP):红细胞内缺铁时FEP不能完全与铁结合成血红素,血红素减少又反馈性地使FEP合成增多,未被利用的FEP在红细胞内堆积,导致FEP值增高,当FEP>0.9/~mol/L(500~g/d1)即提示细胞内缺铁。如SF值降低、FEP升高而未出现贫血,这是缺铁IDE期的典型表现。FEP增高还见于铅中毒、慢性炎症和先天性原卟啉增多症。


(3)血清铁(SI)、总铁结合力(TIBC)和转铁蛋白饱和度(TS):这三项检查是反映血浆中铁含量,通常在IDA期才出现异常:即SI和TS降低,TIBC升高。SI正常值为12.8-31.3μmol/L(75~175μg/d1),<9.0~10.7μmol/L(50-60/μg/d1)有意义,但其生理变异大,并且在感染、恶性肿瘤、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时也可降低。TIBC>62.7μmol/L(350ug/d1)有意义;其生理变异较小,在病毒性肝炎时可增高。TS<15%有诊断意义。


4.骨髓可染铁 骨髓涂片用普鲁士蓝染色镜检,缺铁时细胞外铁减少(0-+),红细胞内铁粒细胞数<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