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病理学]青年男性患者,发热胸痛,咳红褐色痰,呼吸困难,x线...

原题:
[病理学]青年男性患者,发热胸痛,咳红褐色痰,呼吸困难,x线检查:右肺上叶大片致密阴影,边界模糊。该患者最可能的诊断是:
选项:
A.肺结核
B.病毒性肺炎
C.干酪样肺炎
D.大叶性肺炎
E.小叶性肺炎

答案:
D
解析:

答复:本题选D。

  大叶性肺炎诊断

  1.本病好发于青壮年男性和冬春二季。 2.起病前多有诱因存在,约半数病例先有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等前驱表现。 3.突然起病寒战、高热。 4.咳嗽、胸痛、呼吸急促,铁锈色痰。重症患者可伴休克。 5.肺实变体征。重症患者血压常降至10.5/6.5KPa(80/50mmHg)以下。 6.血白细胞总数增加,中性粒细胞达0.80以上,核左移,有中毒颗粒。 7.痰涂片可见大量革兰氏阳性球菌。 8.痰、血培养有肺炎球菌生长。 9.血清学检查阳性(协同凝集试验、对流免疫电泳检测肺炎球菌荚膜多糖抗原)。 10.胸部X线检查显示段或叶性均匀一致的大片状密度增高阴影。 11.血气分析检查有PaO2及PaCO2下降,原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PaCO2可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