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外科学]准备进行骨髓移植的患者需要输血改善贫血症状,首选的...

原题:
[外科学]准备进行骨髓移植的患者需要输血改善贫血症状,首选的血液制品为
选项:
A.全血
B.红细胞悬液
C.少白细胞的红细胞
D.洗涤红细胞
E.浓缩红细胞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洗涤红细胞(WRC):将已移去血浆的红细胞用生理盐水洗涤后制成,以除去大部分残留的血浆、80%的白细胞、90%的血小板,再重新以生理盐水配制成适宜的浓度而成。由于洗涤过程在开放系统中进行,故应在24小时内输注。

◆少白细胞的红细胞:全血静置或离心移去血浆和血小板、白细胞,加1/3或等量代血浆,或加红细胞沉降剂经离心或过滤除去白细胞即成。此制品减少白细胞50%,血小板60%,可做全血代用品,又可减少输血反应。

1、慢性贫血、贫血伴心衰、肾病、尿毒症、高钾血症宜选浓缩红细胞。
2、输血反应与HLA有关及器官移植宜选少白细胞的红细胞
3、有输血过敏史及与免疫有关的贫血选用洗涤红细胞。
4、骨髓功能不全、血细胞破坏严重而需长期输血者选幼红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