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医学免疫学]再次应答中最重要的APC是

原题:
[医学免疫学]再次应答中最重要的APC是
选项:
A.Mφ
B.DC
C.记忆性B细胞、T细胞
D.记忆性T细胞
E.朗格汉斯细胞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抗原递呈细胞(APC)对外源性抗原的捕获大多是随机的,也可通过相关的抗原受体等捕获抗原,APC摄取抗原的方式包括吞噬、吞饮、吸附和调理等。抗原在APC的酸性环境中被酶解成抗原肽段,该抗原肽段与APC胞浆中产生的MHC-Ⅱ类分子结合,形成抗原肽-MHC-Ⅱ类分子复合物,转运并表达于APC表面,供CD4+TH细胞识别。

  经APC加工处理后的抗原免疫原性比未加工处理过的抗原提高约1000倍。

  在T细胞亚群中,CD4+TH细胞负责识别与MHC-Ⅱ类分子结合的抗原肽段,因此,经APC加工处理后的外源性抗原由CD4+TH细胞识别。TH细胞表面的TCR同时识别MHC-Ⅱ类分子和抗原肽段,并与它们结合,完成对外源性抗原的识别。

  当再次应答发生时,抗原递呈细胞主要由抗原特异性B细胞承担。这一过程一方面使B细胞本身受到抗原刺激,而表达IL-2等受体,同时又可将抗原递呈给TH细胞,使TH细胞活化,产生包括IL-2在内的多种细胞因子,从而刺激更多的抗原特异性B细胞增殖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