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自身免疫性溶血贫血患者,长期以来反复...

原题:
[内科学(含传染病学)]自身免疫性溶血贫血患者,长期以来反复发生溶血,近一周上呼吸道感染,其后贫血日渐加速,血红蛋白50g/L,网织红细胞0.1%,白细胞2.8 ×l0
选项:SUP>9/L,分类中性52%,淋巴48%,骨髓三系细胞增生减低,网状细胞浆细胞多见,最大可能是
A.急性溶血状态
B.脾功能亢进
C.再障危象
D.骨髓纤维化
E.以上均不是

 


答案:
C
解析:

答复:本题选C。

  多种血液病都可引血象中血细胞减少,但骨髓三系细胞增生减低,最有可能的还是再障。

  急性溶血状态:有溶血性黄疸和骨髓代偿性红系增生表现。

  再障:指获得性骨髓功能衰竭,造成全血细胞减少的一种疾病。临床上以红细胞、粒细胞和血小板减少所致的贫血、感染和出血为特征。骨髓象多部位穿刺涂片增生不良,三系造血有核细胞均减少,非造血细胞成分增加(题中示浆细胞增多)。

  脾功能亢进:是指各种疾病引起脾肿大和血细胞减少的一种综合征。可累及三系。骨髓象呈明显增生活跃。

  原发性骨髓纤维化:为病因不明的骨髓弥漫性纤维组织增生症,常伴有髓外造血,主要在脾,其次在肝、淋巴结等。骨髓象早期常见骨髓有核细胞,特别粒和巨核细胞,但后期增生低下,有时呈局灶性增生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