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药理学]女56岁,因风湿性心脏病给予地高辛0.5mg/d,...

原题:
[药理学]女56岁,因风湿性心脏病给予地高辛0.5mg/d,连续治疗一个月后,病情好转,但病人出现恶心呕吐,黄视等症状。经检查:心电图:P-P问期和P-R间期延长;地高辛血浓度为3.2ng/ml。诊断为地高辛中毒。除立即停药外,还应采用什么药治疗:
选项:
A.苯妥英钠
B.利多卡因
C.普萘洛尔
D.钾盐
E.阿托品

答案:
B
解析:
答复:考虑答案设置为B有争议。

  患者有洋地黄中毒,心电图:P-P间期和P-R间期延长,考虑有房室传导阻滞。此时不能补钾(肾功能不全、高血钾、窦房阻滞、窦性停搏及2-3度的房室传导阻滞者禁补钾)。对于心律失的处理,如果是快速型室性心律失常,可用利多卡因;如果是慢速型室性心律失常,可用阿托品。

  洋地黄主要是通过抑制心肌上的Na-K ATP酶,使细胞内的Na 的浓度升高,而K的浓度降低,使Na与Ca 的交换增加,细胞内的Ca的浓度升高,心肌的收缩力增加。而低钾成为洋地黄中毒的主要原因。

  发生洋地黄中毒时,首先要做是停用洋地黄和补钾、补镁。对快速性心律失常者,如血钾浓度低,可用静脉补钾,如血钾不低可用利多卡因或苯妥英钠。慢速型室性心律失常,可用阿托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