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幼儿急疹的出疹时间为久发热后3-5天出现皮疹

原题:
[儿科学]幼儿急疹的出疹时间为久发热后3-5天出现皮疹
选项:
B.发热后l-2天出现皮疹
C.热退后9-12小时内出现皮疹
D.发热与皮疹同时出现
E.热退后2-3天出现皮疹
答案:
C
解析:

答复:幼儿急疹也叫婴儿玫瑰疹,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种小儿急性传染病。临床上以突起发热,热退出疹为特点。本病多为散发,患者以6一18个月幼儿较多,6个月以内和 2岁以上幼儿少见,一年四季均有发生,以冬春季多发。病后可获较巩固的免疫,再次发病者少见。

  临床表现: 本病的潜伏期为7一17天,平均10天左右。起病急,发热39一40度,高热早期可能伴有惊厥,病人可有轻微流涕,咳嗽、眼睑浮肿. 眼结膜炎,在发热期间有食欲较差、 恶心、呕吐、轻泻或便秘等症状,咽部轻度充血,枕部,颈部及耳后淋巴结肿大,体温持续3一5天后骤退,热退时出现大小不一的淡红色斑疹或斑丘疹,压之退色,初起于躯干,很快波及全身,腰部和臀部较多,皮疹在1一2天消退,无色素沉着或脱屑。肿大的淋巴结消退较晚,但无压痛. 在病程中周围血白细胞数减少,淋巴细胞分类计数可达7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