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题库 正文

[儿科学]

原题:
[儿科学]
选项:

患儿,男,1.5岁,咳嗽、发热3天,双肺闻及散在的细湿啰音及广泛呼气时哮鸣音。血常规:白细胞15×109/L,中性粒细胞0.6;胸部正位片:两下肺散在斑片影。诊断最可能是
A.合胞病毒肺炎
B.支气管肺炎
C支原体肺炎
D.腺病毒肺炎
E.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


答案:
B
解析:

[考点]支气管肺炎诊断、鉴别诊断r
[分析]患儿1.5岁,发热、咳嗽3天,气促,两肺可闻细湿哕音,临床支持支气管肺炎诊断。胸片正位两下肺斑片状阴影更证实诊断。白细胞增高15×109/L,中性粒细胞0.6(该年龄组白细胞<12×109/L,分类淋巴占多数0.6)支持细菌性肺炎以肺炎链球菌为主。根据临床症状、体征、胸片及血象可除外合胞病毒肺炎、腺病毒肺炎及支原体肺炎。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临床感染中毒症状重,呈稽留热,胸片易见肺大疱、肺脓肿。血象白细胞总数更高可达20×109/L。中性粒细胞高,核左移,有中毒颗粒。